厦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1-30 09:13 字号: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的有关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3年度本中心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取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数据统计时限为20131120131231,并按规定于2014131日前公布在厦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政务网站(网址:www.xmgjj.gov.cn)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涉及本年度报告相关问题,可向厦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咨询(地址:厦门市莲岳路158号松柏大厦14楼;电话:5108026;传真:5104976;邮编:361012)

  一、概述

  2013年,本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贯彻落实《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和住建部建金管[2007]222号文件精神,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现了政府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受理、政府信息及业务咨询等工作的规范化管理,进一步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及时调整完善组织机构。根据中心领导和中层干部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补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成员,进一步研究、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本中心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规范、公开政策法规。根据市局统一部署,中心深入开展制度建设年活动,进一步清理完善现有制度,废止不适应实际需要和缺乏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制度,结合工作实际,制定符合现实需要的制度政策,并在政府网站及时公开。如《厦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外国人在中国永久居留建缴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的通知》、《关于厦门市海纳百川人才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有关事宜的通知》、《关于开展已售公有住房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补提集中管理及设账工作的通知》、《厦门市住房公积金提取办法》和《厦门市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办法》等。

  (三)及时公开相关数据信息。通过中心网站及时向社会公示住房公积金归集使用计划执行情况,定期公布厦门市住房公积金归集使用情况,包括归集余额、贷款余额、贷款使用率、住房公积金贷款流动性调节系数等;通过《厦门住房公积金信息》定期发布住房公积金运行情况;通过媒体和中心网站公开我市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贷款额度调整、缴存基数和缴存比例标准等信息。

  (四)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一是优化公共服务平台。中心充分利用门户网站、12329住房公积金热线、微信公众服务平台三位一体的宣传服务平台,严格按照信息公开目录,及时审定、更新、充实公开内容,编制配套业务指南,方便职工和单位查询住房公积金信息、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二是建立单位协管员制度。在全市住房公积金缴存人数300人以上的单位建立协管员,覆盖缴存职工人数近18万人。定期组织协管员业务培训,指导协管员开展公积金政策宣传工作和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三是依托主流媒体宣传。通过厦门日报、厦门晚报、海峡导报、厦门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广泛进行政策宣传与解读;借助海西晨报热线电话,选派业务骨干接听并解答市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与市民形成良好的互动交流;全年召开新闻媒体见面会2次,完成专版宣传4版,发布各类新闻报道20条。四是举办住房公积金制度宣传月活动。以主题为住房公积金,安居千万家的宣传月活动为载体,中心在白鹭洲音乐喷泉广场和同安双溪公园开展住房公积金制度宣传月户外咨询活动,现场分发宣传材料,主动宣传住房公积金法规政策和办事规定。五是积极参与法律宣传活动。参与主题为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共筑伟大中国梦的大型法律咨询宣传活动,加强住房公积金法制宣传,接待群众咨询一百余人次,分发住房公积金宣传材料五百余份。六是积极报送行业信息。2013年度,中心积极向市国土房产局《工作简讯》和厦门市《特区快讯》、《厦门信息》以及省住建厅的《福建建设信息》等投稿,多数稿件被采用,超额完成年度信息报送采编任务。七是通过其他方式做好宣传工作。2013年,中心通过深入非公企业、社区、楼盘和受托银行网点等,开展现场咨询活动,多方宣传政策规定,拓宽宣传渠道;以邮政信函方式,向全市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发放个人对账单68.3万份;12329住房公积金热线共接听32.42万人次,其中提供人工咨询服务18.14万人次,人工接通率达88.24%,群众满意度高,被誉为听得见的微笑

  ()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针对性。指定专人定期检查各部门主动公开信息的情况,督促做到临时性事项随时公开、日常性事项按时公开、阶段性事项定期公开,实现从静态公开向动态公开的转变,从结果公开向过程公开的转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3年度,中心共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1条。2006年至2013,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6,其中网站公开154,政府公报公开2,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受理依申请信息公开总数3,对依申请信息公开的答复总数3,办结率100%

  (二)2013年度,中心主动公开的61条政府信息均为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

  (三)2013年度,中心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信息61条,召开新闻媒体见面会2次,完成专版宣传4版,发布各类新闻报道20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3年度,本中心无受理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度,本中心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度,本中心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存在问题

  中心网站公开信息的栏目设置不够完善,综合服务水平离上级要求和群众需要还有差距。

  ()改进措施

  1、要进一步完善网站的栏目设置,增强可读性,方便群众查阅。

  2、要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实到实处,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提升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

    

  八、附表

  《厦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厦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计量

单位

2013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61

15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61

15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2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3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3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3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版权所有:厦门市住房公积金中心运行管理:厦门市信息中心

网站标识码:3502000052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28号闽ICP备06004296号

监督投诉电话:0592-2859280公积金热线:0592-12329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