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9-29 00:00 字号: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本中心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取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数据统计时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0月31日,并按规定拟于2018年3月31日前公布在厦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政务网站(网址:www.xmgjj.gov.cn)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涉及本年度报告相关问题,可向厦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咨询(地址:厦门市湖滨中路520号15楼;电话:5108026;传真:5104976;邮编:361000)。
    一、概述
    2017年,本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贯彻落实《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住建部《关于进一步规范住房公积金管理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建金管〔2007〕222号)文件精神,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现政府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受理、政府信息及业务咨询等工作的规范化管理,进一步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加强领导,统筹安排各项工作
    根据中心领导和中层干部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补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成员,进一步研究、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本中心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依法行政,深化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增强住房公积金信息公开透明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设有专人负责主动公开各类信息,并受理、审核依申请公开事项,进一步完善了保密审查等相关程序和配套制度,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2017年度中心政务信息公开完整、及时。
    (二)强化管理,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2017年,中心全力打造门户网站(www.xmgjj.gov.cn)、微信公积金服务平台(微信号:xmzfgjj)、“掌上住房公积金”手机应用系统(安卓版/苹果版/WP版)和12329住房公积金热线“四位一体”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在原有的网上即时查询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信息、缴存明细、公积金贷款信息、还款明细记录、部分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全程网上办理等功能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发了贷款网上预受理平台,实现了所有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全程网上办理,极大方便了广大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截至2017年10月底,厦门市住房公积金微信公众平台总用户数达到34万人,中心门户网站访问量达270万人次。
    (三)及时主动,公开各项政策法规和数据信息
     及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中心各项动态信息,做到住房公积金各项政策调整、政策性文件解读等重要信息及时通过各大媒体、中心网站、微信公众平台推送。根据省、市两级关于政府网站要求,进一步梳理完善中心网站各类职能,及时发布各类信息。住房公积金缴交基数和缴存比例标准、住房公积金年度报告、住房公积金归集使用计划执行情况、中心各类工作动态等信息通过中心网站及时向社会公示;住房公积金贷款使用率、贷款利率、贷款额度调整等信息及时通过媒体和中心网站公开,供社会群众查阅;住房公积金运行情况通过《厦门住房公积金信息》定期发布。2017年,中心对外公开披露《厦门市住房公积金2016年年度报告》、《2017年度部门预算说明》、《2016年度部门决算说明》以及《厦门市2016年度住房公积金财务报告》。
    (四)多元化开展住房公积金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通过多渠道多形式深入宣传住房公积金政务信息。一是深入社区、产区为职工提供有针对性的住房公积金咨询服务。中心组织工作人员到软件园二期开展住房公积金提取、贷款政策咨询,面对面为群众提供政策咨询、解答政策疑问。二是依托媒体,为职工答疑解惑。中心多次派员到厦门市广播电台等媒体做客,与市民进行实时互动交流,解答住房公积金政策业务问题。2017年,共在中国建设报、厦门日报、厦门晚报、海峡导报、海西晨报等多家有影响力的报纸媒体上刊登宣传信息30余篇。三是积极报送行业信息。今年来,积极向市国土房产局工作简讯和厦门市《特区快讯》、《政务动态》以及省住建厅的《福建建设信息》等投稿,累计60多条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2006年至2016年,本中心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85条,其中网站公开485条,政府公报公开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受理依申请信息公开总数3条,对依申请信息公开的答复总数3条,办结率100%。
    (二)2017年度本中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8条。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2条,占总体比例7%;法律法规和政策性规范文件14条, 占总体比例50%;为民办实事类11条, 占总体比例39%;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1条,占总体比例4%。
    (三)2017年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1、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无。
    2、受理办理情况:无。
    3、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无。
    4、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无。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1、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无。
    2、受理办理情况:无。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历年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历年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1.公开信息栏目设置不够完善,中心网站的综合服务水平离上级要求和群众需要还有差距。
    2.政策法规发布不够具体、系统,不方便群众了解住房公积金各项政策。
    3.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力度不够。
    (二)改进措施
    1.要进一步完善网站的栏目设置,确保各类栏目信息及时更新,方便群众查阅。
    2.要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实到实处,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提升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3    .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机制,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厦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18年3月20日

版权所有:厦门市住房公积金中心运行管理:厦门市信息中心

网站标识码:3502000052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28号闽ICP备06004296号

监督投诉电话:0592-2859280公积金热线:0592-12329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