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务动态
住房公积金业务实现“秒级”办理 市住房公积金中心持续推进信息化建设 助力提升数字化营商新环境
日期: 2021-11-24 00:58 字体显示:
 

  厦门是全国首批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城市之一,1992年,住房公积金制度就在厦门落地生根。2002年,厦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后更名为“厦门市住房公积金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正式成立。多年来,中心砥砺前行,一步步构建起“互联网+住房公积金”信息化综合服务体系。

  在持续推进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中心领导班子一任接着一任干,紧紧围绕“数字”驱动改革创新,逐步实现住房公积金业务“秒级”办理,助力数字化营商新环境提升,为缴存单位、职工提供智慧公积金政务服务新体验……

  孕育与萌芽

  全省首个系统上线 省内各地市全面推广 

  20世纪90年代被公积金人称为“纸质年代”,职工办理业务比较繁琐。

  “以前办理公积金业务是项体力活!”徐大姐回忆说,要先请假,跑到公积金中心领申请表,再回单位盖章,然后带上身份证、结婚证、购房合同等一大堆材料回到公积金窗口审批,最后跑银行领钱转账。

  当时,中心收集到一大堆纸质材料,须用麻袋装好,由货车运到银行,经过银行人工核查后,再一麻袋一麻袋地运回来。审批效率低,材料真伪难辨。

  2000年,中心组织包括中心负责人、信息人员及业务人员在内的15人团队,正式开启了信息化建设之路。

  “闭门造车”不行,“刻舟求剑”也不行。2001年的晚秋,中心先后组织中心信息化建设团队和技术骨干到福州、重庆、成都的公积金中心考察,学习先进经验。其间,大家认识到不能走“复制粘贴”的路子。2002年的初春,团队决定紧密结合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的实际,吸纳金融行业业务系统中先进的设计理念和解决方案,力求建成一个管理规范、集中核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平台的系统。

  中心信息化团队经过一年多的集中封闭式科研攻关,2003年11月,厦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信息系统上线运行,实现了职工信息管理、开户登记、支取审批、楼盘管理等业务电子化办理。

  作为全省首个住房公积金管理信息系统,厦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信息系统得到省住建厅的肯定,并在全省各地市全面推广应用。至此,全省住房公积金行业由手工记账变为计算机记账,一举解决了记账难、管理难、监督难的问题,住房公积金信息化建设初显成效。

  发展与提升

  住房公积金贷款网上审批更高效 群众少跑腿

  随着住房公积金事业的蓬勃发展,中心服务的单位和职工数量迅速增长,第一代系统数据库结构老化、记账速度慢,职工查询信息与银行数据存在时差,贷款审批涉及部门多、时限长等弊病也逐渐显现,日益成为缴存单位、职工投诉的热点,阻碍住房公积金事业发展。

  2013年4月7日,在中心信息化建设团队的多方努力下,住房公积金管理信息系统(二期)正式启用,实现了住房公积金信息化建设的优化提升。系统实现了住房公积金贷款网上审批、提取资金直接转入职工同名卡、与各受托银行业务系统数据“T+1”天同步、行政执法工作全程电子跟踪办理等功能。

  “过去一份审批档案流转4个部门,3个月才能放款,现在受理网点扫描后全程网上审批,19天放款;过去职工到中心窗口查到的是银行3天前的数据,现在变为前一天晚上记账后的最新数据。”团队工作人员介绍,系统还在线调取公安、工商、不动产登记等部门的数据,在减少材料的同时,有效防控了骗提骗贷风险。

  “提取公积金方便多了!”2013年6月,办理好业务的李先生竖起了大拇指,“需要的材料减少了很多,也不用再跑银行领钱了,少了很多麻烦。” 

  不断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不断破解群众办事过程中的难点和痛点,中心信息化建设团队始终以务实之举凝聚民心、赢得口碑。

  创新与飞跃

  走向“零材料”“秒时代” 49项业务实现全程网办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福建数字经济也进一步拓展到数字政务、智慧城市。中心领导班子一方面抓统筹布局,一方面抓资源整合,使网上公积金向智慧公积金转型升级取得新成效,厦门市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走向了“零材料”“秒时代”,住房公积金信息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2017年6月,“厦门公积金”客户端个人版、单位版、内审版和网页版审批平台正式上线。系统在线调用14家政府部门的15类信息、19家银行的商业贷款信息,接入部门的数量、调用信息的种类,在全国公积金系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信息、贷款账户信息、贷款能力评估、贷款预受理及29项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实现全程跨部门联网实时自动审批。

  2020年除夕,为高质量落实“不见面”审批,中心组织技术人员、软件开发专家成立项目组,经过6天6夜的加班加点,成功在原有个人公积金提取全程网办的基础上新增5项全程网办业务,使“不见面”审批、“不出门”办理业务项目得到进一步拓展。

  “只要身份证和银行卡就可以吗?”今年5月的一天,在公积金窗口,刚办完退休手续的老张仅几分钟就完成了提取业务的办理,再一眨眼,银行的到账短信也收到了。“时代不同了呀!”老张感叹。

  如今,公积金智慧化服务已真正惠及民生。需要办理本市购房提取的群众只需通过手机,在住房公积金网上办事大厅、支付宝、微信公众号、“e政务”自助服务终端、“i厦门”APP及“闽政通”APP等网上办事渠道登录后,点击“购房提取”,输入银行卡号,确认提交,没等退出APP,资金到账的提醒短信就来了,本市购房提取公积金业务“足不出户”轻松搞定。此外,租房提取签约、外地户籍离厦提取与离退休提取也已实现全程自助网办,真正做到高效、便民。

  市住房公积金中心表示,未来将继续带着万千家庭的“住房梦”砥砺前行,加强信息化建设,坚持服务为民,让一个个小家亮起灯火,温暖厦门这座静谧的海滨城市。

收藏】【关闭】【返回首页